English

不要把人文精神同科学精神对立起来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龚育之在2000年第1期《中国党政干部论坛》上撰文指出,在对“法轮功”事件进行反思的过程中,有同志认为,我们教育的弱点,不仅在于缺乏科学精神,而且在于缺少人文精神。我赞成许多人文学者的这个意见。

人文精神,就其核心来说,就是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一些人精神空虚,就是由于这方面的失落、混乱和迷误而来的。生老病死,穷达祸福,顺利和挫折,机会和风险,在这些问题面前,如果没有科学的通达的态度,就容易被神秘主义的迷信所俘虏。

不应该把人文精神同科学精神对立起来,在批判什么“科学主义”的基础上来提倡人文精神。这在一些人那里似乎成为一种时髦。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上来讲人文精神,那就容易流入神秘主义和反理性主义。对科学精神中的人文精神的重视不够,张扬不力,也是我们的教育中的一个弱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